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等家寶寶-
永遠敞開的溫暖臂彎─睦祥育幼院
  • 2020/05/11   作者-蕭蕭
永遠敞開的溫暖臂彎─睦祥育幼院
由劉阿姨和梁叔叔兩夫妻共同創立的睦祥育幼院,是以梁叔叔父親的名字「睦祥」命名的,劉阿姨民國71年實踐大學社工系畢業後,就一直從事社工服務至今;梁叔叔則是華航退休員工,自97年創院起,夫妻倆照顧失依兒童已有十二年時間。
103年因航空城計畫,睦祥面臨搬遷的問題,而搬到大園區現址,這裡的前身是幼稚園,因為當時幼稚園因少子化已經停業,劉阿姨夫妻剛好也需要找新地方,因而承租下來成為現在的睦祥育幼院。目前這裡共有26位院童,最小6歲,最大的已經上高中了。

▲睦祥育幼院大門

睦祥育幼院位於桃園大園區的一條小巷弄中,走進敞開的大門,彩繪繽紛的牆面立即呈現在眼前,令人備感溫馨活潑。

在這裡似乎沒有太多規條框架,就連育幼院大門也是隨時敞開的。中午時間,孩子放學了就自己走回來,沒有森嚴的管制、也不需要向誰報備。
拜訪當天,在門口迎接我們的是梁院長的媳婦嘉嘉,而
劉阿姨見我們來訪,也熱情地上前接待,我們就像進了鄰居家一般,就這樣開始聊了起來。

「育幼院是專業的『教養』機構」,談起育幼院,劉阿姨很有自己的一套。

「教育」交給學校,育幼院教的是「生活」。「就像我們小時候在家裡會學的」,在這裡的孩子和一般的孩子一樣,或許因為各種因素無法住在原生家庭,但在睦祥,劉阿姨希望盡量給他們一般家庭會有的普通日常,假日沒有幾點一定要起床、幾點一定要熄燈的規定,周末沒活動就睡到自然醒、吃吃「早午餐」,就像你、我一樣。

即便育幼院內沒有太多的規定,也不代表生活鬆散。

一張含有 桌, 室內, 建築物, 窗戶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▲睦祥的「交誼廳」,孩子會在此用餐、寫作業

劉阿姨舉了寫功課的例子,面對孩子不喜歡寫功課的情況時,她不用逼迫的方式,反而和孩子分析利弊。例如:問問孩子未來想做甚麼工作?把想做的職業一項一項地列出來,如果想從事辦公室的工作,以目前社會的現況一定要有大學、專科畢業;又如有的孩子希望可以成為空服員,那外文能力一定要好…等。將所有可能的、想要嘗試的工作都列出來看,讓孩子發現,原來自己希望可以做的工作,都至少要高中、甚至大學畢業,如此才有可能發自內心的重視讀書這件事。

「讀書是自己的事情,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」,是劉阿姨想要告訴孩子的。因此在睦祥的院生,功課都是自己主動完成,更有不少憑自己努力考上大學的孩子,讓她感到非常驕傲。


問到關於離院孩子的近況,和孩子相處的點滴又湧上心頭。

「當初為了他,我們也是花了很多心思。」劉阿姨說的是現職Youtuber的王博葦,一個在睦祥育幼院長大的孩子。青春期的大孩子難免躁動,在學校與同學有了肢體衝突,劉阿姨沒有責備,選擇用最有智慧的方式解決。


到了學校瞭解情況後,才知道爭執的起頭原來是對方先動手。梁叔叔先是關心孩子,「所以他打你,你有沒有回手?」「...沒有」,知道自己的孩子沒有因為一時衝動而動手,梁叔叔轉頭就向動手的同學說,「以後不准再針對我們睦祥的小孩」,梁叔叔語氣堅定,沒有絲毫猶疑。「如果再動手,就是跟我、睦祥育幼院、桃園市社會局三個人為敵!」

自此,在學校裡,再也沒有人敢為難睦祥的孩子。


▲睦祥的離院生王博葦,過年回睦祥發紅包!
(影片:
終於輪到我貢獻了!身為育幼院長大的孩子,我必須這麼做『路遙之馬』你訂閱我捐款活動正式開跑!

「我們並沒有那麼偉大,只要他們以後可以養活自己,不危害社會」,阿姨謙虛的說只是盡自己的力量而已,沒有華麗的詞藻闡述育幼院的理念,但在她的話語中,感受到和孩子交心、真正為他們著想的真誠。

一張含有 建築物, 坐, 正面, 黃色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▲睦祥一隅

談到育幼院裡的孩子,劉阿姨說,來到育幼院的孩子多少帶著從原生家庭來的壞習慣,說謊、偷竊、滿口髒話等,都是非常常見的。教育界有句話說,孩子犯錯一百次,要給他一百零一次的機會,但對睦祥育幼院的保育員阿姨們來說,可不只這樣:
  
「他們如果犯錯一百次,我們要給他們一千次的機會。」
  
因為原生家庭沒有好好教這些孩子,所以就讓我們來教;因為原生家庭無力陪伴孩子,所以就讓我們來用心陪伴─就是睦祥這樣的信念、耐心和愛,交織成一張大網,溫柔接住了這些失依的孩子,讓孩子們知道即使外頭風雨再大,也有睦祥溫暖的臂彎。

 
【不一樣的媽媽】睦祥育幼院專訪影片

直接點選圖片即可觀看影片
go.greenbox.tw/世界最美的風景
 
在訪談的過程中,劉阿姨的直接,讓人感覺到可以交心的坦白,我想正是因為這樣,這裡特別像一般大家庭一樣、相處自然,梁叔叔也說曾經有心理諮商師說睦祥像個大型的寄養家庭、充滿歡笑聲,他說關心陪伴會有回報,「像是之前搬物資,孩子們都會主動上來幫忙」梁
叔說,真心的對待對方都會感受到的。

一張含有 室內, 食物, 廚房, 爐具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
▲鮮甜十足的手工水餃,配上道地台式蒜蓉醬油,絕配!

中午,劉阿姨熱情的留我們下來吃飯,在吃飯的過程中,我們和梁叔叔、劉阿姨隨意地聊天,在睦祥育幼院,沒有太多的宣傳、沒有太多硬性規定,就像家裡的隨興。若有機會帶著真誠的心,到睦祥走一走、看看這個溫韾的大家庭,相信你也會有許多收穫。#

支持睦祥育幼院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uhsiangSweetHome/




👉我要贊助
👉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
若您可以【捐助醜水果】或【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】
歡迎來電
(02)2771-3010 無毒農-等家寶寶團隊
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